[教學] 一台電腦 兩張網路卡 設定方式

翁桑我最近需要利用無線網路卡上網,但是卻需要用有線網路卡連線到區域網路。

不幸的是接上可愛的 USB無線網路卡,網路不會聰明的從無線網路連線出去 Orz…

為了要上msn的我(噓…),花了一點時間研究了如何在Windows XP完成這個目標。

經過幾個小時的奮鬥,過濾無數個亂回答、錯誤答案、虎爛的指引(就是被騙去看其他沒用的方法)等等

終於被我試出來了!! 哈哈哈!!

 

以下就是我的作法:

首先,先來介紹一些名詞

Network Destination 表示路由的網路目的地,可以是 IP 網段或IP位址。
Net mask表示子網路遮罩,用來配合 Network Destination 的運算。
Gateway是封包欲送往的 IP 位址,如果目的 IP 位址與 Net mask AND 邏輯運算,剛好與 Network Destination 相同,封包就會送到此 Gateway IP 位址。
Interface 是此電腦送出封包的 IP 位址。
Metric 則是傳送成本的參考數字,通常與網路連接速度有關,Windows XP 本身有自動計算 Metric 的能力, 100Mbps 的網路速度 Metric 設為 20,迴路(loopback)的 Metric 設為 1,越低的 Metric 表示速度越快。

以上這些名詞都是在 命令提示字元 模式下,打上route print會出現的。(顯示目前路由表狀態)

 

再來介紹一下常用的route指令介紹

● route add 用來加入路由路徑

例如:route add 192.168.0.0 mask 255.255.0.0 192.168.1.1 if 0x2 metric 20

格式:route add Network DestinationNet maskGatewayInterface metric

● route -p add 用來永久加入路由路徑,使用-p 參數可以保留路徑設定,不會因為電腦重開機而消失。

● route delete用來刪除路由路徑。

例如:route delete 192.168.0.0 mask 255.255.0.0

● route change用來修改現有的路徑設定。

例如:route change 192.168.0.0 mask 255.255.0.0 192.168.1.1 if 0x2 metric 10

 

 

大致上了解後,我們開始實際測試

操作環境:

1.        無線網卡 x 1,負責對外網路

2.        有線網卡 x 1,負責區域網路

 

步驟:

1.        刪除兩個0.0.0.0 mask 0.0.0.0route rule(因為有兩張網路卡,所以會有兩個)

每一個代表所有IP都會經由該網路卡連線出去,但是各metric不同,可以發現有線網路卡的metric20而無線網路卡的是25,所以Default Gatway是經由有線網路卡出去,導致所有封包都會被指派到有線網路卡。

指令:route delete 0.0.0.0

 

2.        將所有IP位址設定經由無線網路卡連線。

指令:route add 0.0.0.0 mask 0.0.0.0 192.168.1.254 metric 25

 

3.        將區域網路的IP位址設定經由區域網路卡連線。

指令:route add 172.0.0.0 mask 255.0.0.0 172.16.13.254 metric 1

 

經由以上三行指令修改過後,只要是172.*.*.*IP都會經由有線網路卡連線。其它的IP位址都會經由無線網路卡連線。因為172.*.*.*走有線網路卡的metric只有1,所以優先走有線網路卡。

 

為了重開機後可以還原route table,所以沒有使用 -p 的指令。但是每次開機不就要再重新設定嗎…

放心,翁桑我沒那的呆,大家可以先建立一個 xxx.bat 的檔案,然後在裡面打上需要輸入的三行指令(可用記事本編輯)

然後存檔就好了!只要副檔名是*.bat裡面的每一行都會自動在 命令提示字元 執行。

如此每次重開機後,只要滑鼠點兩下該檔案,一瞬間就設定完成,這樣就不怕動到原有設定了。

 

下圖為設定後路由表狀態

 

本篇發表於 電腦和網際網路。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